27 December 2015

功為本,德為先

每次上課結束前,師兄都會先敲打大磬,然後朗誦“功為本,德為先,一日練,一日功,功德圓滿,正氣浩然!”開始來上課的時候也沒怎麼注意到其含義, 上課久了更沒怎麼去琢磨它的含義。一直到白雁老師讓我們組成七人一組,並探討我們對“功為本,德為先”的了解,才認真的思考起來。

老祖宗們告訴了我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是要我們每做一件事的時候,都要由根本開始。打好了基礎,就能事半功倍,從容地把事情做好。其實嘛,做事情如此,修身養性亦然,只不過知易行難呀!

白雁健康管理學提倡的“功為本,德為先”簡直是智慧的結晶。很多人可能一開始會想:“到底功與德,哪個比較重要呢?那個我要先注重呢?”其實,只要把“功”看成一條橫線,“德”看成一條豎線,那麼“本”即是“先”,“先”即是“本”,兩個都可以同時發展又同時互相影響着的。




學了氣功,我們都知道,想要健康就得練功。只要老老實實的練功,就能一天一天的把身體練得強壯起來,這就是所謂的“功為本”或修身了。當我們有了健康的體魄,就能把很多事情幹好。說到幹事情,可不要忘了事情可分為好事與壞事。練了功,有了能力,做事就要能分辨是非。這裡,“德”就有如我們心中的一把尺,讓我們以德為先的來衡量事情的好壞。換句話,就是養性了。


如果你認為,“功為本,德為先”就只有以上的含義,那麼你就大錯特錯了。這裡我不得不佩服老師的智慧。套用近年《蜘蛛俠系列》的名言“你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老師交代的這六字真言,其最大的含義是要我們能夠勤練功增強自己的能力之餘,更要多做好事,幫助更多的人。那其實闡明了,為什麼老師要我們七人一組的探討這六個字的含義,又要我們一起練功,又要我們參與志工活動的背後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