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uly 2016

意境诗



我爱诗,众所周知。我犹爱意境诗,自己也偏好写这类诗。我不是中文系专业,我也不知诗有没有特定的范畴或规范。然而,我所说的意境诗是指从诗里我们能夠凭想象的代入到作者的内心,看他所看,听他所听,想他所想,然后整个画面就会呈现出来。

有时候读到某诗里的其中一句,感觉来了就会直接代入到诗人的意境里,感觉欣喜若狂。我想举例一些我所谓的意境诗.

(1)海子《黑夜的献诗》
黑夜从大地上升起 
遮住了光明的天空 
丰收后荒凉的大地 
黑夜从你内部升起 

开始的第一句觉得很奇怪,为什么黑夜是从大地升起的?通常我们会说月亮或太阳升起,但是为什么黑夜也如此?当我读到第四句是,我顿有所悟。黑夜是从内部升起的。试想想,当黑夜来临,最先被遮挡而形成黑影子的都从内部开始,然后慢慢的蔓延开来。这种意境的代入让人很容易的理解诗接下来的寓意。

(2)梁弘志 《驿动的心》
曾经以为我的家 是一张张的票根
撕开后展开旅程 投入另外一个陌生
这样飘荡多少天 这样孤独多少年
终点又回到起点 到现在我才发觉

这首词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在第一段里梁老师不曾明言主角流浪的生活。但是,“我的家是一张张的票根” 特别有意思。用票根来替代家不正为读者勾画出了整个流浪画面吗?这意境之美让人有如身入其境。

(3)余光中 《乡愁》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來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淺淺的海峡
我在這一头
大陆在那头

老师巧妙的利用邮票,船票,坟墓,海峡让人代入到了他的相思意境。读起来骤然画面感十足,很容易赢取共鸣。这也让我想起了潘有文曾写过的:“小時候有一個夢想叫著長大, 長大后有一個夢想叫著回憶, 時間象一堵墻, 間隔生命中的每一段時光, 偶爾只能探頭張望.”。这也很有画面感的。

其实,意境诗的表表者又怎么可以少了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这个不多说,直接来:“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

我爱意境诗,尽在不言中。

图片摘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