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February 2007

部落格斗战三段之三。部落格大赛


部落格的发展从发发牢骚的心情记事到商业部落格,可算是越来越专业了。虽然很多人都知道部落格的威力,但现阶段的部落格触及的范围只限于网络世界。为了将部落格推广到社会各层面,有些有识之士开始站出来为此搞了一些活动。最为普遍的有部落格联谊会与部落格大赛。

大马中文部落格的存在已有一段时间,但近几年来发展迅速而且渐渐迈向专业化了。近来,几位本地闻名的部落客终于排除经费的问题而得以筹备一个意义重大的大马中文部落格大赛。这是何等让人兴奋与期待的事啊!

从观近几年海外各大大小小的部落格比赛,有很多都没列出主办的宗旨。有些比赛更没列出每一届想达到的目标。最后,得奖者出炉了,奖也颁了,但比赛最大的结果只是起了介绍的作用而已。我们要的就是这些吗?

在大马,至今好像未有对部落格用户的调查,所以对大马部落格的发展趋势与格局都不是很了解。一些国家如美国与台湾的调查数据显示了几项值得我们参考的结果。例如,只有大概30%的女性部落客,年龄阶层介于20-30岁等。台湾更得到了个有趣的结果,那就是大部分的部落客是教师与学生。这样的结果是否健康?部落格的影响力是否够全面?总总的问题值得我们去深思。
一些参考:

此次在马来西亚举办的中文部落格大赛又将以怎样的姿态出现是值得关注的。一个好的开始必须建立在明确的目标上。大赛的宗旨必须清楚列出,奖项归类与评审标准也应该遵守并全面贯穿。此外在推广部落格方面,我们能够每年定下不同的目标来逐步达成大赛的宗旨。例如,鼓励更多的女性参与部落格建设,鼓励大家坚持写下去或鼓励多阅读部落格等等。其他值得注意的课题如华丽外表与实用外表,为点击率而写,部落格法律问题,匿名写作,道德等等。

总而言之,部落格越来越有影响力是事实。然而,要部落格达到成熟的阶段还有待努力。所以部落客所写的文章素质以及对法律的认知都得提升。有鉴于此,即将主办的大马中文部落格大赛被寄以厚望,希望能将本地的部落格推向高峰并茁壮成长。

上段,
部落格斗战三段之一。部落格基本操守
部落格斗战三段之二。取代传统媒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