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December 2007

眼光

眼光 – 这两个字很特别。有时候是贬义,有时候是褒义。为什么?来,举个例子,

他人眼光 - 偏向贬义
眼光独到 – 偏向褒义

可能因为这样,我们常常对“眼光”这回事又爱又恨。无论如何,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一切皆为心造,都是心理作用而已。




常常听人说,别人的眼光是多么的可怕。张爱玲说“人言可畏”,随后因为别人的眼光而轻生了。眼光真的那么可怕吗?为什么我们那么惧怕别人的眼光?

我想,其中最首要的因素是“自信”。一个人要是对自己没有信心,那么别人的眼光就会对其造成很大的困扰。就打个比方,如果我们对自己的样貌没有信心,只要别人多望我们几眼,我们就会以为别人正批评我们的样貌。其实,别人多望我们几眼,原因可有很多呢。他们可能觉得我们很面善,或者想找我们帮忙等等。所以,要克服自己惧怕别人眼光的心理,最重要是建立自己的自信心。

其次就是我们太过在乎别人的眼光了。别人说的一句话,别人的一个异样眼光,真的能对我们影响那么大吗?我有一位朋友不把头发梳得最有型就誓不出门,所以往往要花上大概30分钟来梳头。(别怀疑了,我是在说你。。呵呵。别刮花我的车哦。。嘻嘻。)他为什么那么做呢?搞不好是他自己太在乎自己的眼光了,更本就没有人会对他投以不善的眼光。其实,这都是自己的心理作祟而已。

对于他人眼光这回事,以前我也蛮在乎的。但是我那一向我行我素的性格,让我想到了一个很好的方法来让自己脱离这种为别人眼光而活的生活。每当遇到善意的眼光或评语,我就会不动声色的把它藏起来,再慢慢琢磨。然而,当遇到一些不善的眼光或批评的时候,我就会告诉自己“别人不管说什么,对我都不痛不痒,我何必那么在乎它呢?”果然,那些眼光与批评都只是别人的举动,对我而言它根本没有伤到我的人,我没有流血没有痛没有痒。那么我又何必让它影响我呢?

所以,与其说惧怕别人的眼光,倒不如说惧怕自己的眼光呢!释放自己吧,只有你自己做得到!

照片来源:BOOKS.com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圣誕快樂。。。

Unknown said...

其实在乎别人的眼光是与生具来的
哪个人不去在乎?
一直相信第一个印象是重要的
不是克意装扮自己
而是一直觉得一个人的装表是意味着
尊重场所,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
眼光是一种借鉴
提醒自己,也改进自己...

已经在让自己
试着学习身边的朋友
一个look..闯天下(哈哈....)

Anonymous said...

“人言”真的是一种很可怕又具有威力的的无形杀手,孙子兵法中就有用谣言来做为
战略,而岳飞也是让敌国用谣言害死的,可见人言可畏一点都不虚实。
要做到像你所说的那样不拘人言,可真的要有一番修为啊。

Frankie said...

傑爾,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CacA*yEw*,
哈哈。。。你是对号入座吧?咳咳。
其实,随性一点也不错呀。有时候,你穿得随便点,别人也不会认为你不尊重他啊。。。当然,如果场合需要,那么就要多加注意了。

donlim,
一直都认为你是良师益友。谢谢你的提醒,我倒没有想过,即使自己不怕人言,但是别人恶意的诬赖,可造成很大的伤害,甚至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