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ugust 2008

简易记账(三)月底结算

我们付出了努力,最终当然是要看到成果。好的成果当然值得高兴,然而不好的结果却未必是失败了。只要我们还有那一颗赤子之心,还燃烧着希望之火,那么我们还有成功的希望。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老掉牙的名句,即使不能振奋人心,至少能够安慰一下自己吧,哈哈。

记账理财并不是短期的努力,而是一生的使命。每一个月将会是一个循环,让我们的理财知识越来越丰富,财务也变得越来越巩固。开始的前一两个月,结算时难免觉得绑手缚脚,归类问题一箩箩,记账时段差异,赤字结算等都那么的让人沮丧。然而我们必须坚守自己的信念与决心,并努力开创更好的未来。这是自己与自己的约定,别失约与自己哦。


月底结算

简易记账的目的顾名思义是为了简单。所以,月底结算时与预算规划一样的。

甲)收入
这里,大家可以把一个月里所有的收入都列下。收入项目可是因人而异的。比较普遍的有薪金、花红、收租等等。当你列下金额后,Excel格式的简易记账文件就会自动帮你算出总数。

乙)开支
同样的,大家可以把开支归类成几个简单的项目。例如衣食住行与其他。无论如何,开支的项目有很多不同的归类方法,只要最适合自己的就好。关于这点,我们以后将更深入地探讨。

丙)存款/投资
存款与投资是摆脱财务困境的重要环节。这里大家可以列出每月的存款与投资项目。如果你是“月光族”,那么你就要实行先存后消费的策略了。

丁)大事件
这一栏虽然没有以上三栏对记账的直接关系,但却有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这里大家可以列下预测下个月会发生的大事件。所谓大事件就是会让你特别破费的事件。例如母亲节、好友结婚、旅行等等。

所谓有始要有终,有了预算,做了记账,那么就要乘胜追击的做好月尾结算。有了这个月的结算,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出自己的金钱流向,那么下个月的预算就易如反掌了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