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August 2008

十岁之课室大扫除


小学的时候,由于全校的学生只有四十多人,所以我们都是合班上课的。意思是一二年级,三四年级,五六年级两级同一间课室上课。但两班的学生人数还不到二十人。可能人数少的原因,大家的关系情同手足,非常的要好。放学过后大家总爱约在一起玩乐嬉戏。回到课室里去大扫除是最常做的事情。


记得那时候我们常约好周末到课室打扫一番。洗黑板、抹窗与抹风扇是最首要的活动。所谓洗黑板就是把黑板擦弄湿再每一寸擦洗干净。抹窗与抹风扇就比较高难度,还得将椅子叠在桌子上再爬上去才能做到。有些抹桌子椅子,有些整理文具厨,书橱,布告板,教材区等等。大家都是那么的落力与开心,一瞬间就把工作做完。


当当当当!终于到高潮了,那就是扫地和洗地了!哈哈。。有机会玩水嘛!这时候男同学就会把椅子与桌子叠高,女同学就会开始扫地。扫完后,男学生就开始从厕所一桶一桶地把水提到课室来,然后“一,二,三!”将水从里往外泼出去。用椰骨扫卖命地将水往外扫。踏在湿溚溚的地上,心情随着水花地溅起,不亦乐乎!不亦乐乎!


我还记得,每次课室大扫除的隔天我总起得特别早。心里就是很想早点到学校去看看大家辛苦后的杰作。小时候就是那么的纯真,做起事来也那么的真诚。一心只想着把课室打扫干净,大家能开开心心地上课,心境也没有长大后来得那么多的杂念与计较,所以做起事来总是得心应手。反而,现在的我做起事来并没有小时候的干脆了。原来被时间催促长大的我,在仓促间已不小心遗落了那一颗珍贵的赤子之心。



照片来源:Corbis

4 comments:

龟头@Kenny Sim@恺俊 said...

小时候就是那么爱玩水,也不懂为什么。

Unknown said...

其实在大城市不会看到这些情况
所以都很羡慕有童年的小孩
那种天真无邪的想法
无私的付出
童年,多么让人憧憬的时光

Anonymous said...

哈哈,原來那麼可愛?竟然兩級不同年級一同上課,我也是第一次聽說。

Anonymous said...

我蛮想过这种生活的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