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August 2008

十岁之课室大扫除


小学的时候,由于全校的学生只有四十多人,所以我们都是合班上课的。意思是一二年级,三四年级,五六年级两级同一间课室上课。但两班的学生人数还不到二十人。可能人数少的原因,大家的关系情同手足,非常的要好。放学过后大家总爱约在一起玩乐嬉戏。回到课室里去大扫除是最常做的事情。


记得那时候我们常约好周末到课室打扫一番。洗黑板、抹窗与抹风扇是最首要的活动。所谓洗黑板就是把黑板擦弄湿再每一寸擦洗干净。抹窗与抹风扇就比较高难度,还得将椅子叠在桌子上再爬上去才能做到。有些抹桌子椅子,有些整理文具厨,书橱,布告板,教材区等等。大家都是那么的落力与开心,一瞬间就把工作做完。


当当当当!终于到高潮了,那就是扫地和洗地了!哈哈。。有机会玩水嘛!这时候男同学就会把椅子与桌子叠高,女同学就会开始扫地。扫完后,男学生就开始从厕所一桶一桶地把水提到课室来,然后“一,二,三!”将水从里往外泼出去。用椰骨扫卖命地将水往外扫。踏在湿溚溚的地上,心情随着水花地溅起,不亦乐乎!不亦乐乎!


我还记得,每次课室大扫除的隔天我总起得特别早。心里就是很想早点到学校去看看大家辛苦后的杰作。小时候就是那么的纯真,做起事来也那么的真诚。一心只想着把课室打扫干净,大家能开开心心地上课,心境也没有长大后来得那么多的杂念与计较,所以做起事来总是得心应手。反而,现在的我做起事来并没有小时候的干脆了。原来被时间催促长大的我,在仓促间已不小心遗落了那一颗珍贵的赤子之心。



照片来源:Corbis

5 comments:

龟头 said...

小时候就是那么爱玩水,也不懂为什么。

CacA*yEw* said...

其实在大城市不会看到这些情况
所以都很羡慕有童年的小孩
那种天真无邪的想法
无私的付出
童年,多么让人憧憬的时光

aoc gold said...

What does the bee do?

Bring home honey.

And what does Father do?

Bring home money.

And what does Mother do?

Lay out the money.

And what does baby do?

Eat up the honey.

--------- by Age Of Conan gold

明用一凡  said...

哈哈,原來那麼可愛?竟然兩級不同年級一同上課,我也是第一次聽說。

Anonymous said...

我蛮想过这种生活的说 ^.^

顺理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