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November 2015

沙漏的啟示

小小的沙漏,慢慢的,靜靜的從多到少,從上到下的計算著時間。人的生命也有如沙漏那樣不管你開心或傷心,積極或頹廢,它依然一點一滴的,慢慢的,靜靜的流逝。當你有一天,驀然回首,已是鄉音無改鬢毛衰了。
這正好說明了,生命是脆弱的,練功要及時。一個人的生命隨著年齡的增長,由發育期到旺盛期,再到衰老期都有如沙漏般細細的流逝。如果你望一望它,你知道時間走了好多。生命亦如此,不管你在什麼年紀,只要檢視一下自己的健康,你會發現,你會訝異,原來生命是如此的脆弱。



老師引用了沙漏來詮釋龜壽功的含義簡直是太貼切了。沙漏的三個特性恰恰符合了龜壽功的精髓,讓我們更容易的領悟其中的奧妙與感動。

沙漏的特性一:流沙
細細的流沙從高處往低處慢慢的,靜靜的流下去。這可是大自然地心吸力的定律啊。我們的生命也不都是那麼慢慢的,靜靜的從我們的生活裡飄過去了嗎?這是那麼的自然啊。龜壽功裡的第一句口訣:順天地大自然之道就是要我們去認識與接受這自然的定律。認識了,接受了並不代表我們要以消極的態度面對我們的人生。因為順着大自然總有你的好處哦。

沙漏的特性二:翻轉
當沙漏的流沙從上到下流完了,人們只要把它翻轉過來它就能繼續的計算時間。這個小動作就連三歲的小孩都能輕而易舉的做到。但是又有誰能了解這個動作背後隱藏的意義呢?大自然通過了自然的現象告訴了我們好多的例子,可是我們可有那雙慧眼看到它呢?老樹只要把它的老樹枝砍掉,它就能絕地逢生的長出很多的嫩枝,不稍幾日又是一棵茁壯茂盛的大樹了。老鷹在它四十歲的時候必須為自己做出一個痛苦的決定。要嗎因為老化的爪子與啄無法獵食而餓死;要嗎忍痛在五個月的時間裡,將啄擊打岩石,讓啄連皮帶肉的磕掉,拔掉所有的爪跐甲與羽毛,再讓它們慢慢的重生。那麼它就能再活到七十歲了。龜壽功裡的第二句口訣:節陰陽而調剛柔也不就是告訴了我們那翻轉沙漏的方法嗎?天地一氣化分為陰陽,陽主升,陰主降,陰陽各司其職,一切就祥和。只要了解陰陽的規律,善用她的變化就有機會像沙漏般翻轉過來;老樹般再次茂盛;老鷹般浴火重生了。

沙漏的特性三:重新流沙
翻轉過來的沙漏,又有了滿滿的細沙,又再次能夠慢慢的,靜靜的往下方流去了。重新茂盛的大樹與重生的老鷹讓人看到了生命的期望與感動。那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啊。還有誰還認為順着大自然的定律是消極的想法嗎?有人說失去過才知道擁有的美好。龜壽功裡的第三句口訣:形神俱妙,身心極暢,返璞歸真,自主生命告訴了我們只要我們能夠翻轉過來,我們就能感受到那無法言喻的快樂與圓滿。而且這都是我們自個兒能夠控制與主導的。

最後,
消極的人會說:順着大自然的定律,每個人都會衰老,又何必強求呢?
積極的人會說:順着大自然的定律,如果有方法能夠延緩衰老,過著高品質的生活,何樂而不為呢?

那你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