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uly 2022

《练功十年》之总汇(12) : 后记 – 常见问题 1

 

问题

我认为

1

为什么我感觉不到气感?

      a)     练功动作太快了

例如,回春功里的吐雾。口诀为“运化真气在中丹”。当我们把动作慢下来,其实大部分时间都保持前手掌是对着丹田,后手掌对着命门的。我们体内,中丹部分是会在两掌之中产生一团气的,有如球状。但是由于我们的动作太快,两掌根本就对不上,意念也不能专注在中丹而无视了这气感而沦为摆动而已,有者更堪的是沦为花招。

      b)     忘了练功动作的要旨与细节

我们的祖先创出百般气功,目的在于以动导气,以气引动。意思是他们创出来的各种功法动作,有着很多的细节与要旨,以达到练气养生的效果。就以回春功里的纳气,如果了解了这动作的细节,做好重心的转换与吐纳的节奏,就能很大程度的感受到气灌身体与纳入丹田的舒畅。

      c)      怀疑气感

这是我的真实体验。我第一次练回春的时候,老师为我们发气,那时我的双脚掌突然感觉很热,如履火炭。同时我的双脚一直往外开。由于担心跌倒,我又把双脚拉回来,稳稳的站成一棵树的样子。其实,只要我能放松的去感受它,顺着它,那么我就能好好的感受老师发过来的气了。现在练功也一样,每个人对气的感觉都不同,只要不怀疑它,好好的感受它,就能气感越来越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