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pril 2007

向张三丰学太极

金庸先生的《倚天屠龙记》想必无人不知吧?里边有一段张三丰演练太极剑给张无忌学,算是整个故事的其中一个高潮。里边提到,张三丰因为受了伤不得己当众教张无忌太极剑法。

开始时,张三丰慢吞吞,软绵绵的演了一遍,问张无忌学得怎样。张无忌回答忘了一小半,过后又忘了一大半。于是张三丰又演了一遍,这一次只顾画圈圈,根本与之前的不一样。演完后再问张无忌学得如何。张无忌回答还有三招没有忘记,过后想了一想终于完全忘记了。这时张三丰才放心让他去与八臂神剑比武。当然最后张无忌以新学的剑法赢了。

由始至终,张无忌看到的不是剑招而是神韵与原则。这就是此段故事中包函的两种学习智慧。

第一,我们无论学习什么都要融会贯通而不是一味的依样葫芦做一遍。当开始学习一样新东西的时候,由于怕漏掉怕资质不好,所以我们往往会尽所能记下每一样东西或步骤。但,当我们做惯了,有经验了的时候却懒得回想与加点心机去融会贯通。我们就这样日复日的照模板做下去。这不但使我们无法突破自己,更使得所做的东西枯燥乏味。因为我们只得其形,不得其神啊。
(张无忌领悟了“神在剑先,绵绵不绝”之意,所以贯通后就能生生不息了。)

第二,原则是每项知识的首要条件,学习新的东西最紧要就是知道它的原则。如果我们不明白自己所做的事情原则而盲目的去做,那么到头来我们充其量也只能沦为机器人。只要我们坚守原则,不论遇到怎样的难题我们都能创新克服。(张无忌摄取“剑意”而非“剑招”,所以忘了剑招才能临场变化更多的剑招迎敌。)

14 comments:

wk said...

那样的教法也需要有无忌那样的悟性才行呀!先决条件都没就得乖乖的一板一眼先临摹到融贯会通。最怕遇到那些教不懂又不肯问还自作聪明的才吐血!

wk said...

派写,用错成语了。“融会贯通”不是“融贯会通”。(搞笑啊……)

Anonymous said...

就好像做design一样,有skill不行,要动脑用skill变化出千变万化的东西才叫design,否则只是duplicate

是不是这样解释阿frankie老师 =v=?

Anonymous said...

嗯~

rap 的原理也一樣。

Frankie said...

wk,
说得对,如果没有天生的聪明,最好就是循序而渐进,再融会贯通。

夏娃,
我几时又变老师了?坏坏啦你。

不过你真的冰雪聪明,可以比得上张无忌。

JerryWho,
给你炸到!

问题是我没有张无忌那么聪明,也没有夏娃那么冰雪啊!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我们已经被填鸭式的教育把脑袋给阻塞了

而且人越大 对每一件事 都有固定的思考模式

抛弃旧思想 接受新事物

知易行难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越来越觉得你是能写之人~~

Frankie said...

vera,
对,知易行难,所以唯有一步一步来。大家共勉。

少俊,
哈哈, 谢谢。我就当是你的称赞。

以前我的马来老师给过我评语,“kau memang pandai goreng. Ada point takdak point pun boleh goreng jadi mee goreng.”

炸到我!

.亮 said...

很好的学习态度,可惜那些18个A的不知道有没有这种慧根去了解?

Frankie said...

.亮,
谢谢到访。
大家都在学习啦。。。多少个A也不要紧,最主要的是别学坏。

文字君女 said...

张无忌的爱情=矛盾。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kau memang pandai goreng. Ada point takdak point pun boleh goreng jadi mee goreng.”

哈。死了。我看这一句看了很久。马来文都不在脑了。

Frankie said...

文字君女,
爱我的人与我爱的人,本来就很难理得清。

少俊,
哎呀,是我的马来文不好啦,我只是写个大概而已。忘了他怎么说,大概意思是这样。

.亮 said...

当一个语文沦落为政治工具的时候,他的文化价值就荡然无存。加上语文出版局(Dewan Bahasa dan Pustaka)的Benz Brake (办事不力)拉住了一个语文的发展,我不需要奉劝后辈放弃,市场已经自然淘汰这个语文了。

往返马印多次,我甚至觉得印尼文比较"专业"。甚至他的经济价值也比马来文高(人口更多市场更大)。所以,庆幸,很庆幸我中学时期就背叛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