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July 2016

莫忘初心(四) Ola Bola


看过本土制作《Ola Bola 这出戏的人,都一定会对其中一幕特别印象深刻。那是讲述一班主角意识到无论在那场决赛中能否胜出,他们其实都无缘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当时他们的精神直插崩溃的边缘,士气更是一度跌进了谷底。

就在大家还在休息室里抓狂和愤怒的时候,主角突然问起同伴们对于踢球的最初意愿。于是大家开始回想自己之前生活上的点点滴滴 自己对踢球的热爱、亲人们的期望与骄傲、自己对国家肩负着的责任,这才慢慢地重拾那失落的心情,怀着共同的目标,昂首走出休息室,漂亮地赢得了那场比赛。

回想着这一出戏,其实那一群年轻的球员本来就是单纯地爱好足球,希望能为家人带来那么一丝的自豪而已。但随着踢进奥运的机会越来越大,却渐渐忘了自己踢球的本意。一旦那随之而来的希望破灭,他们就溃不成军,球队还差点瓦解了。

这不是正是和我们生活上常常遇到的情况一样吗?当我们开始做一样事情时,我们的出发点其实是非常单纯的。但是,当我们开始把事情接上轨道上,心里往往开始觑视其他更远的、甚至超乎自己所能及的目标。当这些附加的机会与目标最终落得失败收场时,反而对自己感到失望与唾弃。原本单纯想做的却也无法完成了。

其实,不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回头看看自己的初心,找回那股原动力,就能按部就班地把事情办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