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y 2007

强理夺词

是!不要怀疑你的眼睛,你没有看错,是《强理夺词》,不是“强词夺理”。我也没有写错,我要讲的正是强理夺词。

各位一看就知道我又要讲歪理了吧!



强词夺理这句成语一直以来都含有贬义的成分,但是强理夺词却绝对是个褒义。我更把强理夺词视为开会的必胜方法。为什么呢?

开会的目的就是要借用大家的脑来解决一些问题。所以,开会期间难免会有意见不合,辩论不断的情况发生。在会议中,我们必须要有很多点子,也要有很强的理由来支持我们的论点。这里,强理夺词就派得上场了。

开会最怕有二,不是没有人出声,就是太多人出声。今天不说没有人出声那一块,先说太多人出声这问题。如果出声的人都有很好的点子还不要紧,最怕是一些人天马行空的想出不着边际的点子,又没有周全的计划,只得个讲字而已。这时候我们最好就是使出“强理夺词”这一招了。先清楚的讲出你的点子,然后在别人还没有插嘴之前就列出你的理由,越多越好。这样,别人就得拖时间来想你的论点,而无法乱给点子了。就这样堵着他们的嘴巴,让他们跟着你的论点来讨论,节省不必要的时间流失。

不过这一招有两个心法一定要牢记。第一,准备!开会之前要针对问题作出详细的分析,深入了解然后写出解决方案与各种好处坏处。这点非常重要,因为你必须确保你的方案的可行性与开会时将遇到的挑战。第二,良好的心态!我们必须常常记得开会的目的,那就是解决问题。所以,一切提出来的方案都要详细分析。如果认为还是自己的最好,那么就大胆并专业的提出来,说服大家。但是,如果别人的方案真的比自己好,那么就要虚心的讨教,支持并一起把它计划得更完善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题外 :今天是《打工皇帝》的第一章,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11 comments:

Beck Lim said...

恩~想不到“强词夺理”有那么多深刻的解释,不错的见解~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哈~体会很深.几个老板一起讲话常有的事~~

夏娃 said...

这招比强词夺理还难= =

Anonymous said...

“强辞”就“夺理”。有点意思的解释。

整篇里头我觉得最有趣的是那张图片。哈

Frankie said...

Beck Lim,
errr...我是在说“强”啦!哈哈。。。

少俊,
如果工作性质需要常常开会的人,应该体会比较深吧。

夏娃,
哈哈。。。我们都没有令狐冲的聪明才智,所以学招防身还得慢慢一步一步来。。

爱睡觉的猪,
我是在说,“强理”就“夺词”啦。看来我的写作功力真的很差。好沮丧哦。。。呜呜。

你信不信我把那图换掉?呵呵。。。

Mee Ling said...

嗯,如果把強詞奪理改成搶詞奪理,也可以符合你的論點。厲害!

Anonymous said...

凡奇你想太多了啦~~哈
你的解释很清楚,是我解释的不清不楚。呜~

“强词": 有立场的词
=
"夺理": 理由就坚定

CGYAn said...

《强理夺词》不止适合打工皇帝,连学生也得学会。
同意你所说的,要有良好的心态。有些人根本是在找蹅,拼命挑剔弱点,可是建议1个都没有。
我和朋友讨论功课时,表情严肃,音调往往会不自觉地提高,旁人还以为我们在吵架。
真无辜!

Frankie said...

Mee Ling,
哈哈。。。。我是文明人,我不乱乱抢的。。。bleekkkk...

爱睡觉的猪,
哦。。原来如此。。。

高深!高深!

CGYAn,
我以前也常常越讲越大声,最后出来的效果却不如理想。过后,我痛定思痛,开会时常常提醒自己要保持语气,讲话要有信心。那样才能事半功倍。所以,常常检讨学习才是对的门径。

CGYAn said...

是,小女子虚心受教,从这学期开始改。
:P

Frankie said...

CGYAn,
你的这句话,足见你是个认真的人。

教我就不敢,大家共勉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