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ugust 2014

陰陽學說與白雁氣功

幾年前,我在陰陽學說(四)的博文中提到了陰陽的幾個基本表現。現在通過了白雁氣功,讓我印證了其中的三個基本表現。

我們可以從醫學與氣功的角度對這些基本表現做個闡述。
(一)陰陽的對立機制
(二)陰陽的互根互用
(三)陰陽的消长平衡
(四)陰陽的相互轉化

第一個基本表現顧名思義,陰陽就有比白天黑夜,高低,太陽月亮般都是對立的。所以就不必多加解釋了。這裡,我們要探討的是另外三個基本表現在醫學上與氣功上的印證。

醫學
中醫認為一個人不舒服了,肯定是身體某個地方的陰陽不協調了。舉個例子,如果“陰”弱了而又得不到好好的調養,陰陽的互根互用,消长平衡與相互轉化, 就會慢慢的也把“陽”給轉弱了。那麼一個人的病症就會越來越嚴重了。


氣功
我學習白雁氣功的這段時間裡,讓我印證了陰陽的互根互用,消长平衡與相互轉化的這些屬性。白雁氣功裡的每招每式都是一個陰陽的轉換,通過氣的吐納不斷的給予身體得到補養,讓人每天都精神奕奕。

舉個例子,當“陰”弱了,通過氣功的動作,身體的陰陽就得以協調與補養。不但“陽”不會被“陰”的影響而轉弱,更能進而提升了體內的元氣,強化陰陽的功能。


我學習的第一個白雁氣功是回春初級班。記得那時是兩年前的十二月頭,一個星期後我就到了越南旅行。短短的兩個星期每天不間斷的練功,讓我感受到精力充沛,整個旅程也非常的愉快,回來也不覺得累。

我有問過自己,為什麼白雁氣功回春初級班區區三招就有如此功效呢?那就是我下星期要以我對氣功有限的認識與我個人的感想來剖析回春初級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