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October 2006

我学中医。阴阳学说(四)

阴阳的基本表现

一)阴阳的对立制约
阴与阳永远保持在对立的情况。就如日与月,火与冰。于是,阴阳存在着相互制约的关系。那一方过于强盛,就导致另一方的相对不足。所以,阴阳的平衡有赖于它这种相互对立制约的特性。疾病的产生往往因为阴阳的相互对立制约关系出现了不平衡而导致的。

二)阴阳的互根互用
阴阳是相互对立,但也相互依存的。没有热,就无所谓的寒,就是这个意思了。所谓孤阴不生,独阳不长。缺乏了其中一种,人体就会引起疾病,而生命也将随之而终。

三)阴阳的消长平衡
阴阳是一直运动着的,所以它的对立制约与互根互用也是不断的运动变化。换句话说,它不停的在阴消阳长,阳消阴长中维持着相对的平衡。就拿白天与黑夜来说,从凌晨到清晨再到中午,下午,傍晚,晚上,深夜,代表了阴消阳长,阳消阴长中保持平衡的定律。

四)阴阳的相互转化
这阐明了阴阳在一定的条件下将向其反方向转化,即阴变阳,阳变阴。这是我们所熟悉的“物极必反”。四季的变化由春温到夏热,夏极而转为秋凉,秋末转冬寒,冬至再转春温,恰恰表明了阴阳的相互转化。




案例 :地球水循环(请看图)

阴阳的对立制约
天空的空气(阳)与河湖海里的水(阴)是处在对立制约的情况才能达到平衡。

阴阳的互根互用
水循环里的热空气上升(阳)与冷空气下沉(阴)是互根互用的。它们不能单独生存。

阴阳的消长平衡
水循环里的热空气上升(阳)与冷空气下沉(阴)是消长平衡的。它们不断的运动着以维持平衡。

阴阳的相互转化
水变成蒸汽形成云(阳),再变成雨水(阴)降落地面证明了阴阳的相互转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ummary

YinYang’s basic characteristic.
p/s : Since I have no info on most of the English terms for this theory, I am not able to correctly translate it .

1) Oppose and Control

2) Related and needed for each other

3) Compete and Balance

4) Self Transfor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