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October 2006

我学中医。阴阳学说(三)

阴阳学说。何谓阴阳

阳 – 代表一切向上的,剧烈运动着的,向外的,温热的,明亮的事物。

如,太阳,天,火,春夏,右,白天等

阴 – 代表一切向下的,静止的,向内的,冰冷的,灰暗的事物。

如,月亮,地,水,秋冬,左,黑夜等

就以人为例,我们就能分辨阴阳。

阳 – 胸部以上,手背,背部,六腑等。
阴 – 胸部以下,手面,腹部,五脏等。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阴阳的一些特性,如矛盾,对立,普遍性,相互转化性,无限可分性及关联性。


阴阳学说。矛盾与对立

阴阳学说认为一切的事物都存在着矛盾的性质。这种矛盾的特性必须维持于平衡,那么万物就能得以维持。举个例子,我们需要白天来劳作,我们也需要夜晚来休息。一旦我们熬夜或劳作过量,我们就无法保持矛盾的平衡而生病了。

阴阳学说。普遍性

阴阳之说在我们的生活上是非常的普遍。就如以上的阴阳例子,又那样不是从我们生活上举例出来的?

阴阳学说。相互转化性

白天到了尽头就会转为黑夜,冬天到了尽头就会出现春天。这正好说明了,阴阳是可以转化的。

阴阳学说。无限可分性及关联性

大自然里的每件事物都可分阴阳,但如果只有阴没有阳,那么那物件就不出在了。例子,如果没有黑暗,即使你点燃灯火,你也无法看到光。因为光是要在比较下才能看到的。阴阳的无限可分性即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之中复有阴阳,不断
地一分为二,以至无穷。如,昼为阳,夜为阴。而上午为阳中之阳,下午则为阳中之阴;前
半夜为阴中之阴,后半夜则为阴中之阳。随着对立面的改变,阴阳之中又可以再分阴阳。

后记:这一篇会比较深奥,如有不明处,请提问。接下来的几篇都比较硬性,希望大家会继续支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