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October 2006

花圃成员(二)


今天要介绍的花圃成员是苦麦菜。故名思议它是一种菜而且是苦的。只要用它的种子就可以栽种,非常容易生长。所以长年都有得吃。有人喜欢嫩叶,有人喜欢老叶,都看你自己的口味。当苦麦菜老的时候,它的顶端将长出花。花谢之后就会变成如蒲公英般的白毛。风一吹过就会将连在白毛上的种子传播开去。我们新年吃火锅的时候最爱将之放下去煮,味道非常好。以下是另外一种煮法,希望你会喜欢。

爽炒苦麥菜

Summary

This is the second member in my parent’s garden. Its name is 苦麦菜(Ku Mai Cai). This vegetable is very easy to plant and take care. There is no season for this vegetable. When this plant grows old, you can see the flower on the top and its will then spread by the wind. We like to put this vegetable into steamboat as it is very tasty.

12 comments:

Mee Ling said...

我祖母也有種這個,種了幾十年了,她稱這為苦瓜菜。香港叫油蜜菜。在酒樓,一道油蜜菜炒豆豉鯪魚要幾十塊港幣,是上等菜唷。如果自己炒,十多塊就可以了。

Frankie said...

油麦菜应该是同种的兄弟吧?油麦应该是不苦的。

Mee Ling said...

還是詩人大夫細心,對對對,油蜜菜不苦,很嫩,很好吃。有一次我在家用苦瓜菜炒豆豉鯪魚,結果才知道菜又硬又老,沒有人吃,失敗~

Frankie said...

哈哈,你应该告诉他们,苦口良药啊。。。

Mee Ling said...

哈,其實我是喜歡苦味的。苦瓜不苦不好吃,還有啊,帶點苦味的榴槤特別好吃。還有還有,想起了客家人的擂茶,越苦越好吃。

Sfun said...

以前在家时,妈妈常用蒜米炒苦麦菜/油麦菜。可惜在英国都没见过这些菜。
好怀念这些菜肴啊。

Frankie said...

Mee Ling,
我们的口味真像,我也爱苦瓜,擂茶,我也生吃穿心莲。

ShuFen,
那么就看看图,解解渴吧!好可怜。。。不过,不要紧啦,那里应该有别的好吃菜吧?

Sfun said...

对啊,唯有望梅止渴了。
在菜市场里,可以买到的菜种类不多。而中餐馆的菜是普普通通吧了,而且价钱还挺贵的。所以还是会想念家乡的菜肴。

Mee Ling said...

哈。可惜對於擂茶,我只會吃,卻不認得那些藥草。您遲些會不會介紹穿心蓮?

Anonymous said...

说是鸟语花香,怎么没鸟也没花?

Frankie said...

ShuFen,
不要紧啦,以后回来再吃。

mee ling,
我只知里边有薄荷,其他都不知道。

穿心蓮有啊,我有拍到照片。

不是不是,
呵呵,对不起啦,接下来就有,谢谢提醒。

Sfun said...

还好你介绍这菜,不然就记不起它的名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