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October 2006

我学中医。阴阳学说(二)

阴阳学说。由来

提到阴阳不得不提易经,说到易经不得不提河图洛书。说到阴阳的实践,老子可是佼佼者。

何谓河图?何谓洛书?以下是我摘自河图洛书的简介。

河图传说:
 伏羲对日月星辰,季节气候,草木兴衰等等,有一番深入的观察。不过,这些观察并未为他理出所以然来。一天,黄河中忽然帮出了「龙马」,也就是这一刻,他突然发现自己正处于一种强烈的精神震憾之中,深切地感到了自身与所膜拜的自然之间,出现了一种莫名其妙的和谐一致。他发现龙马身上的图案,与自己一直观察万物自然的「意象」心得暗合,就这样,伏羲通过龙马身上的图案,与自己的观察,画出了「八卦」,而龙马身上的图案就叫做「河图」。在「山海经」中说「伏羲得河图,夏人因之,曰《连山》」。 伏羲的“经卦”是来源于天文现象, 它的“根”是<<河图>>:







洛书与大禹:
自伏羲发现河图,这以后差不多过了八百年,当时洪水泛滥,百姓流离失所,大禹临危受命,婚后第四天就率众治水,并且三过家门而不入。各种方法都用过了,大禹始终没有找到治水的良策,后来有一天,他发现一只五色彩龟出现在洛水,背上的纹理形态如同文字,就此,大禹就发现了「洛书」了。





伏羲在得到河图后创出了易经。当时,易经里只有八卦而已。到了周朝,周文王在狱中创出了六十四卦,让易经更加完善。到了战国时代,孔子积极专研易经而写了《易传》。

这里我们看到了中国哲学从开始到臻善,都离不开阴阳之说。河图洛书里提出了南火北水,易经里的六十四卦变幻也是依着阴阳的平衡来推演的。所以,阴阳学说在圣人的努力下,在中国每个领域里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老子更被誉为阴阳学说的最佳实践者。老子在《道德经》里记录了他的一生,里头处处都是阴阳平衡的活生生例子。

下个星期,我将着重于《阴阳学说。中国哲学》,好让大家明白何谓阴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ummary

HeTuLuoShu


YinYang was first introduced in HeTuLuoShu. Even this is just a legend, but the concept in the HeTuLuoShu still applicable in this modern world. FuXi has created YinJing from HeTuLuoShu and King ZhouWen has enriched the YiJing. Confucius then studies YiJing and has a good explanation on YiJing. LaoZi was the best in YinYang practice. All above has contributed to the YinYang philosophy and make it widely used in all area in Chinese Society.

link:


我学中医-预告
我学中医-中医史(一)
我学中医-中医史(二)
我学中医-气学说 (一)
我学中医-气学说 (二)
我学中医-总结 (一)
我学中医。阴阳学说(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