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November 2006

五行学说(一)

“五行学说是中国古代朴素的普通系统论。中医学运用五行学说,从系统的整一体观点观察事物,认为任何一个(类)事物的内部都包含着具有木、火、土、金、水五种功能属性的成分或因素,并且木、火、土、金、水这五个方面按照一定规律相互联系,形成这一事物的整体功能结构。五行结构系统,通过与反馈机制相似的生胜乘侮关系,保持系统的稳定性和动态平衡,从而论证了人体局部与局部、局部与整体之间的有机联系,以及人与环境的统一,即人体是一个统一整体的整体观念。五行学说的朴素的系统观念是现代系统理论的原始形态,在最一般的原则上与现代系统论相一致。但五行学说是一种朴素的系统理论,不可能像现代系统论那样更科学地阐明所有系统结构的一般关系和一般规律” 《中医学理论体系概述》

引用以上这一段是因为我觉得这里写的非常好,概括了五行学说的精髓。

五行 = 木、火、土、金、水

五行通过生克乘侮来保持动态平衡。接下来的五行学说系列中,我将探讨
1)五行各自的特性
2)五行属性与归类
3)五行的各种活动
4)五行中医学理论
5)五行中医学运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ummary

WuXing consist of 5 basic elements in earth. That is
1) Wood(木)
2) Fire(火)
3) Earth(土)
4) Metal(金)
5) Water(水)

These 5 elements will always stay in a dynamic cum balance situation to maintain the stability. I will discuss about below topics in my following posts.

1) The characteristic of each element.
2) The basis to categories the WuXing.
3) The activities of WuXing.
4) The study of WuXing in Chinese Medical.
5) The practical WuXing in Chinese Medica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