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anuary 2007

五行学说(四)- 上

五行的各种活动

五行学说里的这一块是非常有趣而且至关重要的。以下你将看到很多的五行学说用词。我会尽量将它们解释清楚。

五行的各种活动中可分为两大类,
1) 五行的正常调节机制
2) 五行的异常调节机制

首先,让我们看看到底什么是五行的正常调节机制?这里我们又可分为三项,
1)相生
- 助长、促进之意。
- 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 任何一行都有“生我”、 “我生”两方面的关系。
- “生我”者为母, “我生”者为“子”。

2)相克
- 克制、抑制之意。
- 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
- 木得金敛,则木不过散;火得水伏,则火不过炎;土得木疏,则土不过湿;金得火温,则金不过收;水得土渗,则水不过润。

(近年来,很多人被一位女风水师误导认为相克是不好的,而歪曲了五行相克的真正意思。改天如有机会我们再谈谈五行在风水的运用。)

3)制化
- 五行生克关系的结合。
- 没有生,就没有事物的发生和成长;没有克,就不能维持正常协调关系下的变化与发展。
- 木克土,土生金,金克木;火克金,金生水,水克火;土克水,水生木,木克土;金克木,木生火,火克金;水克火,火生土,土克水。


生克制化规律是一切事物发展变化的正常现象,在人体则是正常的生理状态。在这种相反相成的生克制化关系中,还可以看出五行之间协调平衡是相对的。因为相生相克的过程,也就是事物消长发展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一定会出现太过和不及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其本身就是再一次相生相克的调节。这样,又复出现再一次的协调平衡。这种在不平衡之中求得平衡,而平衡又立刻被新的不平衡所代替的循环运动,就不断地推动着事物的变化和发展。”《中医学理论体系概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