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anuary 2007

悠然草

小时候看过严沁一部叫《风里百合》的小说。里边提到了男主角斯年送给女主角慧心的“悠然草”。此草本来并非名叫“悠然草”。斯年将它命名为“悠然草”都是为了慧心的一句“悠然此心”。斯年离开的那几年,虽然悠然草越长越茂盛,但慧心并没有像此草的祝福般,悠然过活。

世上如真有悠然草,得到了它就会让我们悠然此生,那么我们又愿意用什么来换呢?人们每天为生活而忙碌,为三餐而烦恼,为权利而斗争,为亲人而操心,想得片刻悠然,简直难如登天。然而,不管我们喜欢与否,我们都得去面对这现实的生活。

有人说,只要将生活要求降低了,就可得到比较悠然的生活。无可否认,在某程度上这是成立的。然而,有些事情关乎别人,那就不是个人的事了。人是群体生物,很多时候我们都必须接触不同的人,满足不同人的需求,要活得悠然哪怕是空想了。

到底要到哪里去寻找悠然草呢?我想悠然此心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