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anuary 2007

五行学说(四)- 下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五行的异常调节机制。不正常比正常多一项,真惨!
1)子母相及
- 子母相及是指五行生克制化遭到破坏后所出现的不正常的相生现象。
- 母及于子与相生次序一致。
- 子及于母则与相生的次序相反。
- 例 :木行过盛,产生过多的火行,破坏平衡 (母及于子)。

2)相乘
- 乘,即乘虚侵袭之意。
- 相克太过,超过正常制约的程度,使事物之间失去了正常的协调关系。
- 例 :木行过虚,金行乘虚侵袭之。木行变得更弱了。

3)相侮
- 侮,即欺侮,有恃强凌弱之意。
- 五行中的任何一行本身太过,使原来克它的一行,不仅不能去制约它,反而被它所克制。
- 例:木行过盛,金行原是克木行的,但由于木过度亢盛,则金不仅不能去克木,反而被木所克制,使金受损,这叫木反悔金。

水行过盛



水行不足

4)胜复
- 五行学说把由于太过或不及引起的对“己所胜”的过度克制称之为“胜气”。
- 而这种胜气在五行系统内必然招致一种相反的力量(报复之气),将其压抑下去,这种能报复“胜气”之气,称为“复气”。
- 如木气太过,作为胜气则过度克土,而使土气偏衰,土衰不能制水,则水气偏胜而加剧克火,火气受制而减弱克金之力,于是金气旺盛起来,把太过的木气克伐下去,使其恢复正常。

五行的各种活动(上)与(下)所提出的各种五行活动可以运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上。例如,医学,风水学等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