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uly 2006

从大长今到黄帝内经

让人印象深刻的《大长今》剧集在几年前推出后, 得到广大的好评。香港无线随之推出了几部电视剧都与《大长今》有关,而且都得到观众的追棒。唯一觉得遗憾的是大多数的观众与商家都只看到《大长今》里后宫惨烈的斗争而忽略了里边其他优秀的情节与含意。

《大长今》的一生则写了两个中国非常重要的瑰宝。一是中国独有的哲学思想;二是中国独一无二的中医学。后者更贯穿了整个故事,也触及了每个人都关心的两件事,即饮食与健康。剧里一而再,在而三的提到了张仲景所著的《伤寒论》, 并借助《伤寒论》里的精要而埋下了剧情的伏笔,从而把一波又一波的高潮冲击每一位观众的心,让人穷追不舍。

与此同时,大家想必都有在各大售卖戏剧的店铺柜台中看到另一套名叫《黄帝内经》的光碟集吧。这是一部大型的纪录片,讲的当然是关于《黄帝内经》这一部古籍。何谓《黄帝内经》呢?一本佛经?一本道经?或是古代皇帝的春宫秘密?错了!错了!《黄帝内经》是一部作于春秋时代空前的伟大古籍。她延伸了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创造了中国独有的医学理论,进而将中国古民的智慧升华为一种让世人取之不尽, 用之不懈的医学原理泉源。

《黄帝内经》的内容包括了说明人与天地的关系,以及人的饮食与养生。她在中医学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即使是在大长今里多次出现的《伤寒论》,其实也是延伸自《黄帝内经》。如果大家还记得,长今小的时候就已经懂得在大风雨时用煮沸的水来洗碗碟。这是内经里所说的人与气候的关系。再者,长今与韩尚宫冒死为患有消渴症的中国史者准备清淡的食物,也符合了内经里医食同源的道理。如此的例子,在《大长今》里,比比皆是。更重要的是长今高尚的医德,在《黄帝内经》里是尤其注重的一环。

然而,这些震撼人心,并且与我们一生息息相关的含义,切让大家给忽略了。可惜啊!可惜!更堪的是,《黄帝内经》这一部伟大的著作,切不被广大的中华民族所认识与了解,而只在中医学界承传。哀哉!哀哉!

无论如何,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希望,《大长今》可以起个引导与启发的作用,唤起大家对养生的注重。同时也是时候让我们重新认识《黄帝内经》,学习中国圣贤们伟大的智慧,进而提高人类的生活素质, 达到人人健康, 国国兴盛。

11 comments:

郑晁榫 said...

我喜欢大长今是因为她的努力与不理世人的眼光。

Frankie said...

我也很欣赏她这一点。不过,关于《黄帝内经》,你有什么看法?

郑晁榫 said...

对不起,我并不了解《黄帝内经》,所以也给不到什么意见。

Frankie said...

那你会不会有兴趣之多一点点关于《黄帝内经》?

郑晁榫 said...

我想应该没有吧!

Frankie said...

不要紧,不过你应该看看有什么方法能治好你的偏头痛。《黄帝内经》可能帮得上忙。哈哈!

郑晁榫 said...

是吗?不过已经有很多人都跟我说,这个方法能治好你的偏头痛(不是黄帝内经)或者那个药方可以帮助你。我想我应该免疫了吧!

Frankie said...

我一直相信,当我们遇到瓶颈或问题的时候,最好是回到原点。《黄帝内经》里禅释了生命的缘起与发展,非常有用。

Anonymous said...

没有想到过了5年后,我们依然凭着电脑的科技来联络对方。最近您好么?第一次知道原来您也有blogging的爱好!超赞!

也希望您能写更多关于你的点点滴滴,一来可拉近距离,二来可以让友情持续。更不用说最容易得到最update的消息啦……

Anonymous said...

过了5年,咱们还能凭着科技的进步来维持友情。您最近好么?

原来您也有blogging的爱好。一来可以拉近距离,二来持续友谊,更不用说最容易得到最update的消息!部落万岁……

Frankie said...

明用是你的华语名吗?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我是刚刚接触到blog东东。蛮好玩的。一直都喜欢写写东西,与能与朋友交流,真不错。

你的blog好炫!推!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