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September 2006

从泄泻到奇难杂症到霍乱到假大夫

哈,好长的一个题目。托各位大哥大姐的福,我竟然被叫做大夫,真服你们。我这个假大夫无德无能,我法很确实的回答你们的提问,但为你们找了些资料,供大家参考参考。

1) 为什么有些人吃了一些比较油腻、冰凉的食物后会腹泻?而且是惯性的,并非食物不干净所致。

问:本人的母亲今年57岁,中年后就换此症:不能在外饮水、饮料,不能吃餐馆的饭菜 >> 否则不到半小时就去腹泻;家中不能吃冰箱的东西,不能喝牛奶、奶粉之类。 >> 生冷事物不能吃,否则也腹泻,所以现在感到吃东西范围太窄,这是环的什么病呢? >> 请教医学专家给诊断一下是患的什么病,吃什么药,怎么预防!
答:由于腹泻的原因复杂,可能是因素有肠粘膜分泌异常增多,肠蠕动过快,消化不良,或是局部疾病或是全身疾病,或是神经官能症等。故需有详细的病史,体检,及必要的检查如粪便化验,及消化道内镜及x线检查以帮助判断。必要时还需做其他方面的检查。您的http://fangyu1983.blogdriver.com/资料不完整,建议您到当地消化专科就诊。

http://jk.scol.com.cn/06/0908/06/GJH3ZK2LNOK2IL8U.html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2239570.html

无论如何,我将在《我学中医-五行学说》里试试依我的见解来辨症论治一下,敬请留意。

2) 中医学是否有记载因病菌引起得泄泻譬如霍乱(cholera)?根据西方医学,霍乱病人泄泻状如洗米水(rice water stool)。
http://www.120sohu.com/b/h/h3.htm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3-05/19/content_874950.htm
http://www.med66.com/html/2006\6\li171422542101660026314-0.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