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ugust 2006

我学中医-中医史(二)

我在《我学中医-中医史(一)》里提出了三个要点。自然科学,哲学与经验。现在我将更深入的解说我是如何从中医史里发掘这三样非常重要的东西。

自然科学
正楷的医字,‘醫’有个异体字‘毉’。这代表了,古时候的医巫是同源的。那时候,人们对大自然的四季,雷雨,气候产生了好奇,所以巫师在那时候扮演着人与自然的沟通管道。那时的巫师已懂得用一些草药来敷伤口等等。随着对自然界有了更正确的认识,医者们开始明白到大自然的四季,雷雨,气候等对人体的影响,进而研究出如何在变幻的大自然里,能享健康。

哲学
以同一个哲学思想来解释大自然的变迁与人体的变幻以及他们之间的联系,中国贤者是举世无双的。中国的气一元论不只用于解释天文,地理,风水,甚至医学都迎仞有余。从气一元论延伸出来的阴阳,五行更是至今都无法被取代的哲学思想*1。就以阴阳而论,贤者结合了至阳至刚的《易经》学说,与至阴至柔的《道家》学说,成功把自然界的各种矛盾予以诠释。

经验
现在的中医学累积了几千年来众多医者的经验,提供了种种的疾病诊断法,治疗法。古人靠着经验,绘出了至今都无法完全验证但却切实存在的人体经络百穴;古人靠着经验,构思出脏腑之间的五行关系等。神农更以身试百草而误食断肠草而亡。李时珍走遍中国累积经验为本草作记录与校对古籍。华佗更翻山越岭为奇难杂症而忙碌,从经验中作试验,开启了世界最早的外科手术。


*1=中国的哲学思想偏与宏观看待大自然。西方的哲学思想偏与微观看待大自然。

____________
Summary
Chinese Medical Learning – The History (2)

Natural science
Chinese Medical is closely connected to the natural. The environmental factor, weather, season will affect human’s body.

Philosophy
Chinese Philosophy such as Qi, YinYang and WuXing has been applied to the Chinese Medical study. The Chinese philosophy tends to look at the natural world in macro way.

Experience
Experience is very important in Chinese Medical Study. We are not able to explain some of the subject in logical way, but we can experience it.

link:
我学中医-预告
我学中医-中医史(一)

6 comments:

大牛 Daniel said...

为何我没发觉你喜欢中医和写作…在加影3年的日子.
^_^

Frankie said...

呃,大牛哥你是那位啊?李凤姐又在吗?

大牛 Daniel said...

hehe..小姓潘, 你的加影housemate... ;P

Frankie said...

哈哈,潘大牛!
猜到是你,但你说你不懂我喜欢写作?是你忘了吧?Anyway, 那时我都没什么写。

Mee Ling said...

深奧,難懂,佩服您啊。

Frankie said...

Mee Ling,
我知道这是很难懂的。不过,请记得这三个要点,那么接下来的你将比较容易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