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March 2007

相煎何太急


煮豆持作羹,漉豉以为汁。
萁向釜下然,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载自国学网站

这一则流传了千百年的名句,应该无人不知吧?然而,道理虽简单,实行却困难。

从观历代历史,同根相煎的例子比比皆是。远的不说,就拿马来西亚来看,大至国家各种族之争,小至邻居朋友之纷;旧至领土之争,新至部落格之纷,这样的纷争无所不在,而且周而复始。

人类真的那么难达到共识吗?我想这并非真正的原因吧?
撇开财富,权力与野心不说,

痴心认为自己是对的,不虑他人言,而坚持己见是其中一个原因吧?
贪恋自己的面子,不承认自己的过错,‘死鸡撑饭盖’又是另一个原因吧?
老羞成怒,恶言相向,火气蒙蔽了思想,不妥协更是其中原因之一吧?

很喜欢一句话,

不管横线,直线,圆形,弧形,曲线,何线何形皆始于原点’。

所以,每当意见不和,遭受批评的时候,迷惑的时候,盛怒的时候,请回到原点。别因为面子,别因为痴心,别因为恼怒而坚持自己的作为。因为,我们是同一个国民,同一个种族,同是为部落格的将来付出的好朋友。

所以,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18 comments:

文字君女 said...

突然很想吃鸡饭和豆芽。
因为本是同‘根‘生。
还有你的图片。

茉莉 said...

告诉美国总统,
不过请先翻译.

茉莉 said...

人类很自私,
你不煎他,
他来煎你...

明白道理,
难做其行.

Anonymous said...

‘不管横线,直线,圆形,弧形,曲线,何线何形皆始于原点’。

喜歡這句話。謝謝分享。

阿祥 said...

有理!又不是相奸,急什么?!

胡狼 said...

说得好,为什么地球人不团结,我们一起去欺负外星人!

Frankie said...

均妹妹,
怎么鸡不是从蛋那儿来的吗?嘿嘿。。。
你一定靠得阿祥太多了,“根”到了。。。哈哈。

jasmine,
何须那么远,部落格里大有人在呢。。。唉。

我这篇其实也是在提醒自己。

文鋒起吾,
我小时候在某某书刊看到这句,虽非完整记得,但意思大概一样。

小祥,
看不出你年纪轻轻却经验老到。
菜鸟相奸总是猴急,
老鸟却爱慢慢下手,轻轻呵护,再来高潮迭起,淋漓尽致。嘿嘿。

胡狼,
哈哈,难得小狼讲笑话,我要去买万字了。。呵呵。

木子 said...

唔,希望大家可以少吃点煎炸食物,别总是你煎我炸的...

Rachel Core said...

谢谢你,凡奇。

“不管横线,直线,圆形,弧形,曲线,何线何形皆始于原点’。”

我也喜欢这句话。它让我想起中学上绘画课时,老师也是曾经如此说过。

从一条线、一个原点、一颗沙.....

原来可以看见世界。

* * *

胡狼:看见你又活泼起来了,很好啊~

Frankie said...

木子,
好一个你煎我炸,哈哈。

RachelCore,
不客气。
不过知易行难。
大家一起努力吧。

Anonymous said...

发生了什么事啊~
感觉让你很气的呢~

Frankie said...

je1102,
哪有?我都很心平气和了。
只是觉得有点悲哀而已。
详情,我们线上谈。

jackie teh said...

有些人是被别人煎得太多了,在无法可施治下,就会学习怎样去煎回别人的. 就这样你煎我,我煎你的;怨怨相报,永不了.

Frankie said...

Jackie,
哈哈。。。那些被煎得多的人,不但没被煎焦,而且还能去煎别人,那蛮非超人了?嘿嘿。。

文字君女 said...

你想太多了,图片让我想吃鸡饭,豆芽是因为同根生。

Frankie said...

均妹妹,
原来如此,看来我人老眼花摆出了一个大误会。。。soli...soli.

文字君女 said...

所以说我还很单纯。^_^

Frankie said...

均妹妹,
你不只单纯,还很感性呢。。。
满意吗?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