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rch 2007

五行学说(五)- 下

五脏的相互关系

五行学说(三)里我们看到了五行的各种关系。以此推算,五脏也存在着这样的关系。

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肝生心,心生脾,脾生肺,肺生肾,肾生肝

生如此,克亦然。

五脏的生与克比较注重在功能上。例如,肝藏血,所以供血于心。或者,当我们发怒(肝)的时候,心跳就会加快。木克土,所以肝克脾,所以一旦生气的时候,我们就会没有胃口吃东西。


五脏的生与克如果没有得到平衡,就会造成五脏相乘相侮等的病变。那时候,我们就需要看医生了。

6 comments:

Rachel Core said...

我最近五行应该很不平衡。

感冒喉咙痛很久了.........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不错啊.中医.我也很有兴趣,但是学费太贵了.前几年,想是想,然后读了MASTER就把这忘了..

Frankie said...

噢,原来我中医笔记时有人再看的。

rachelcore,
感冒喉咙痛,在中医来说通常是肺的功能失调。因为肺主喉鼻。如果你是操劳过度而染感冒的,通常是操劳伤肾,肾是水,水不能生金(肺),那么肺就弱了,所以被细菌感染。

你大可试试“养阴清肺汤(丸)”,各药材店都有。

saujun,
如果只是为兴趣,可以好像我那样自己读啊。
当然,如果能够去上课,那会更好。
你是哪一方面的硕士?

Rachel Core said...

凡奇,你会把脉吗?

聚会那天给你“摸”两下,看我是不是操劳过度严重了。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不足挂齿..
化学工程..
是呀.我其实其实知道事物的性质.买了本中药的书.但~~~
课程这里很贵~ 有想过..不过放弃.

Frankie said...

RachelCore,
第一,我想向你道歉,因为我摆了个乌龙。是金生水而非水生金。如果是操劳过度,肾阴受损,肺金就要加倍生水而损肺阴。那么肾肺阴虚就会导致抵抗力降低而受感染了。不过,这只是我的推测。

把脉嘛,我当然乐意咯。。。(我看在场的所有男士都很乐意的。。嘿嘿)。不过我只会皮毛而已,还没有深入学习。还有,摸两下是不够的。。。哈哈。

saujun,
原来是专业人士,失敬了。我的公司是做化学贸易的,可能以后有机会商场上见。

我以前读书,有时候感到很吃力。但读中医书籍却不曾厌倦。所以,只要你有兴趣,我相信你能慢慢学习的。有机会再去报读吧。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