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rch 2007

水深火热 – 五行大挪移

地球的水越来越深,地球的火越来越热。

在讲求全球化的当儿,样样东西都讲全球化。气温暖化问题不再只限制于高度发展的国家,就连印尼马来西亚都深受其害,因为它早已全球化了。看来,它还蛮跟得上潮流的。

全球暖化的各种症状与原因很多,只要上网一查就足以让你看上几天几夜。所以,今天我不谈那些,我只想用阴阳五行哲学来探讨全球暖化现象。中国古代贤人创出了这些哲理既然能够沿用至今,想来一定有他的道理。在此声明,我并非中国哲学专家,纯粹是自爽与分享,请多多指教。


古人以阴阳论地震(1)。现在我就尝试用五行来论全球暖化危机。以下是五行的基本生克机制。






例子如下,

冰山溶解,地震频频,暴风律虐

人类制造过多的废气(火),火气高于平衡,地球为了五行的平衡,就会提高水气来克火。所以,冰山溶解了。冰山溶解了水气就高于平衡,地球需要土来克制水,但土气太弱了,唯有借火生土,造成频频发生的林火,暖流与暴风。这里,土气不但无法克制水气,还被水气反过来侮辱,既水位上升。此外,由于人类大量砍伐森林(木),使到木气低弱,而无法自然的生火,于是地底的火气上升造成地震连连。

以上的种种变化可以看得出五行的生克机制是不停的在激烈变动中,此消彼长的尽量维持平衡。一旦无法维持,问题就出现了。地球现在就是处在这样的困境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国语·周语》中提出的一种宇宙论。在《国语·周语》中记载了伯阳父论地震的一段话:“幽王二年,西周三川皆震。伯阳父曰:‘周将亡矣!夫天地之气,不失其序。若过其序,民乱之也。阳伏而不能出,阴迫而不能蒸,于是有地震。’”周人用两种不同性质的阳气和阴气来解释四季的变化和万物生灭。他们认为,冬去春来之际,气从地下向上蒸发,万物便出苗生长;如果沉滞不能蒸发,农作物便不能茁壮地生长。阴气的性质是沉滞下降的,阳气的性质是蒸发上升的,阴阳二气相互协调,配合有序,流转正常,就风调雨顺,否则就要发生灾难。伯阳父就用这一理论解释周幽王二年发生在今天陕西地区的地震现象;阴阳二气的流转有一定的秩序,阳气本来的性质是蒸发上升的,被阴气压迫在下,伏而不能蒸,结果秩序紊乱,阴阳二气各失其位,就要发生地震。” - 取自《哲学网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還能這樣理解,真行。你對五行很有興趣吧。相生相剋大家都知,但如何相生相剋,卻不易理解和明白。

海鸟 said...

跟生态学ecology 的平衡道理相当接近。

Frankie said...

文鋒起吾,
乱来一通的。自从学的五行后,觉得很多发生于周遭的事情都能以五行来评论。。。觉得很玄。

海鸟,
好久不见。聚会你来不来?
中国的哲学本来就生于自然,变于自然。所以,自然生态本来就是一个最好的五行演变例子。

钪凯 said...

上星期我上FRASER HILL看鸟,竟然发现平地上的鸟,也出现在FRASER HILL...

气温真的渐渐提升了.

可悲...

Frankie said...

钪凯,
会不会有人前阵子买了鸟在那里放生?他们以为森林就是鸟最好的家,却不知可能害了那鸟。

木子 said...

凡哥,你一点都不平凡...

我似懂非懂......不过,很有意思!

Frankie said...

木子,
不错,那是很有意思的。

其实我也是一知半解,好要多加努力呢。

Super Saiyan 3 said...

凡奇既已洞悉天机,敢问可有破解之法?

Frankie said...

Super Saiyan 3,
洞悉天机? 你杀了我吧!哈哈。
正在写《水深火热 - 超人》,希望能有所帮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