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March 2007

道听途说

部落格这东西,对没有写没有读部落格的人来说,是即熟悉又陌生的。大家熟悉是因为报章上常常可以看到这个字眼。“部落格”这个字不但常出现在各报章的新闻,也被用作一些报章的标题或电台的节目名称。大家陌生是因为不曾真正的接触它,只知道是种新兴的网络玩意,甚至误解为一种不很光明正大的东西。

最近,大马旅游部长东姑安南对部落客作出了强烈的指责,掀起部落客们激烈的反对声浪。在反对声浪还在滚沸的当儿,部长的指责开始在非部落格群中发酵。很多人看了传统媒体的报道后,开始对部落格这“东西”产生负面的印象。

本人在报道的第二天就有朋友关心的对我说:
“你看,都叫你别写那么多,分分钟惹官司你就知衰了。”
“政府(部长代表政府)讲部落客是骗子!”。
“。。。。”

晚上,接到妈妈的电话:
“你放上网的文章是不是叫什么格啊?你有看到报章吗?警察要捉!”
“谁说的?” 我问。
“隔壁的阿凤说的,报章也有登。”
“。。。。”

星期五,公司的GM跑来IT部门问我们,
“公司的Firewall是不是将所有的部落格都禁止?”
“是,我们一直都禁止的。”我们回答。
“那就好,我不想我们的公司涉及任何的部落格官司。”
“。。。。”

午餐时间,与几个同事闲聊,讲到部落格。有位老同事说:
“那些写部落格的人都是道听途说而已,然后就在网上乱作文章。学生们懂什么?他们还不是听人说而已”(另一个误解 - 部落客等于学生)
“。。。。”

我心里想,谁道听途说了?那可难讲呢!

话又说回来,旅游部长这一项指责,后果并不是好像很多部落客认为的愤怒而已。它严重的损坏了部落格的名声。我不懂大马的部落客有多少位,但相信以大马人口的比率来说应该还是很低的。所以,部落客应该做的不是愤怒,而是纠正人们对部落格的负面看法。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言论受到尊重。

然而,这是一项知易行难的事情,我们应该循序而渐进,忽操之过急。我们不要再给借口他人对部落格作出不公平的谴责。所以,我们应该做好本分,那就是自己的文章还未放上网前,请先问问自己:


“我是不是道听途说,人云亦云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注 :
dào tīng tú shuō
成语:道听途说
ZDIC.NET 汉 典 网


【解释】:道、途:路。路上听来的、路上传播的话。泛指没有根据的传闻。
【出处】:《论语·阳货》:“道听而途说,德之弃也。”《汉书·艺文志》:“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街谈巷语,道听途说者之所造也。”
【示例】:妹子~,不知是否?尚求指示。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五十三回
【近义词】:小道消息、捕风捉影、海外奇谈、齐东野语
【反义词】:言之有据、有根有据、言之凿凿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贬义

3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就是報章和政治人物的影響力,再加上一般人只聽一面,不去瞭解另一面,就會出現這種問題。

這件事,其實也是給部落客們一個很好的警戒,如何重新審視自己對待部落格的態度和責任。

Anonymous said...

清者自清,智者自明,站稳立场,继续耕耘。

湘绣蜻蜓 said...

不管他,我继续写。

Anonymous said...

这是什么道理..
有没有搞错啊?
不是说了是民主社会啊.
还是你是主我是民..
所以你主宰一切..
大马的政府..
咳~
一个字无奈..

W said...

区区一粒荒野小冬菇,它懂什么?!说部落客们:

“…like to spread rumours, they don’t like national unity. Today our country has achievements because we are tolerant and compromising. Otherwise we will have civil war. Malays will kill Chinese, Chinese will kill Malays, Indians will kill everybody else.”

我说,危言耸听的它才是惟恐天下不乱!

Anonymous said...

...
你遇到的都很大反应...

这种咚咚只是转移视线,仔细找找可能有负面新闻的吧?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may sounds a bit aggresive. Frankie, you are welcome to delete it if you find it is not suitable at here.

You see, many people do not double check or doubt whatever they have read or listen. They just believe blindly. They don't understand what are their rights and they don't care.

Continue like this how can our society move torward to first world society? Whatever they listen, they buy it without a doubt? It also show that our society is not well educated. Just spoon feed. No need to think much or do some reviews or study.

What a shame. What a shame. What s shame !

Jeffrey04 said...

不错哦,你可以告诉他们
如果你被抓,可以上头版
就可以光宗耀祖了

Mee Ling said...

很多人都是盲目的活著。。。

wk said...

没想到你身边的反应居然是这样子,难怪会有这么的一篇。

从你的经历我们可看出两件要点:
* 无论是高官走卒平民百姓男女老幼,众人会有个弱点,就是没尝试了解前会妖魔化一个本身不熟悉的新现象,或是轻易的相信被歪曲的真相;
* 报章还是拥有巨大的影响力,特别对较年长的一代。

自由是部落承继网络的本质,楼主要写些什么完全是个人的事,只要不犯法,旁人无庸置喙。在这件事情上我们有两个问题:
* 民众长期在封闭的环境下缺乏了对言论百花齐放容纳的能力;
* 法律上对部落的管制。

法律是要来维持社会次序的机制之一,可是它有区域上和跟不上时代进展的局限性,因此提升大众对信息的辨别能力才是长远的解决方法。

Frankie said...

文鋒起吾,
1)一般人只听一面之词,所以产生误解。
2)一般人听了以后,诠释出另一种意思。

这两点都非常的重要,有人利用它,有人被它害。

部落格要成为像报章那样有公信力,有赖大家的努力了。

双喜妈妈,
问题是清者智者皆难求。

湘绣蜻蜓,
加油!

je1102,
哦,你老人家不要咳血就好。。。
无奈是两个字啦。

Way,
有时候骗子用对了管道,还是轻易达到目的的。

gondolier,
我不是很明白你的意思。

可能,我身边很多没写部落的朋友都知道我写部落格吧!你大可试问你身边的人,看看他们的反应。

Kean-Jin Lim,
This is because newpaper is a trusted place for info. A lot of people believe what has been printed there. Beside creating the awareness of the unreveal story behind, we should also build up the trust to blog.

Jeffrey04,
我一向不喜欢出风头的。还是免了。哈哈。

Mee Ling,
所以你那十四年路才那么难走。加油哦!

wk,
谢谢你的意见。

提升大众对信息的辨别能力是件刻不容缓的事情。但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毕竟是非黑白有时很难里得清。

所以如果人人能如文鋒起吾所说的“審視自己對待部落格的態度和責任”,那么才能期望一个健康的部落格社群文化。

我也认同“自由是部落承继网络的本质”,但色情,欺骗等的网络产品却不是我们要的。这些对社会的将来并没有带来什么好处。

Wois said...

我又没犯法。。。怕他捉?天大的笑话。。。。

wk said...

这一句我不赞同——“但色情,欺骗等的网络产品却不是我们要的。”

色情和欺骗不是因网络而生,这是以前到现在都存在的社会问题,所以不应把它们称为网络产品。无可否认网络的自由和大众普遍上对它的相对不熟悉让有心人士有机可乘,造成现在的局面。

我还是认为提升大众对信息的辨别能力才是解决之匙。具体的方法有待找出(我不知道啦);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由某一方来做过滤(电检局、出版准证等等)是行不通的。

Frankie said...

Wois,
问题是有人说假话可以上报纸,
有人说真话却收到律师信。

wk,
呵呵,我的意思当然并不是指色情欺骗等是因网络而生。我是认为网络的自由性质可以让好的与坏的同时迅速发展,但我们要的并不是坏的。部落格也一样,可以友好的文章与坏的文章,所以写的人应该要有使命感正义感才不至于滥用了它。

关于对信息的辨别能力,我看我们唯有用不同的角度来评论时事,把意见拿出来一起讨论。也不必一定要有答案,但至少大家能够看到别人用另外的角度看问题。这样,大家就不会冒冒然的对某个新闻妄下定论了吧?

不过,还有另一项让我担心的是,我们应该如何将这种讨论文化普及化?毕竟,部落客只站少数而已。

ky_sk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ky_sky said...

迷信,其实不只是用在宗教上。沉迷盲目相信,却没经过了解、过滤与咀嚼的阶段,那么也是一种迷信。
这种迷信,就好像很多平民百姓相信当官的、政党的、有学位的、出名的……人所讲的话;只要是这些人讲的话,都会相信。所以,也有不少人迷信媒体。
身为媒体一员,并非说媒体登的东西不对,只是无论是什么资讯,我们都应该经过自身了解、过滤与咀嚼这些资讯的阶段,否则也会成为迷信的一份子。
古人说的“尽信书,不如无书”,道理亦然。

Anonymous said...

哇~无言了...

希望人民不要单方面的听'人家'说...

jackie teh said...

如果政府不是道听途说的话,那就叫他拿出部落格都是骗子的证据来吧.

Anonymous said...

Education willnot solve the problem. But, the wisdom can. Many Malaysian people lack of wisdom, just believe what they read (education). I feel ashame of it also. :(

Miri, Sarawak.
*Note: I don't have blog. But, I do read people blog. Get a lot of very good information.
But, yet got people write without responsible for it.
What I can say it, we cannot stop people what they want to talk, we can only responsible for what we say. ^^

Rachel Core said...

还好,我的老板对于这个新闻没有什么反应。

我有跟妈妈解释过我有个部落格,不过她还搞不懂是什么.....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哇,这里人气好旺哦。
没有言论自由? 

Anonymous said...

“管你是好或坏,不听不听!我要听好话”
他们不喜欢对他们不利的东西,
也不想去理解到底部落格是什麽。

叫他们关完电讯公司,网络公司,邮政局,
关闭一切一切可以发表言论的管道,
再来个自给自足,闭门政策啦笨!

是部落客没文化或我们的'哺障'知识水平低?!

Anonymous said...

由此可见,我国在许多方面仍成为全球笑话不是没有原因的。
最重要的事,即使在本身的部落中大骂他人也好,对自己说出来的言论后可要负责任。不要到了传媒访问时又在来这样的一句:“是你们记者误会本人的意思了。”最讨厌这样的废话,当所有记者都白痴的吗?又不是狗仔队。

阿祥 said...

这篇写得好!

很多安娣都这样,道途听说,人云亦云。其实,部落格也有很多这种人,文章说什么,他们认同什么,完全没有自己的立场。

Raven said...

I am who i am, if u try to stop me, i will kick your dick

Frankie said...

看来,很多人都很迟睡。对不起,回应迟了。因为你留言的时候,我已经在觉觉猪了。。嘻嘻。

ky_sky,
好一句“尽信书,不如无书”。
说得好,我们的确常常迷信与一些有身份的人。他们的言谈往往受到重视,就如mee ling刚刚写的人与人物的分别。这就是“名不正则言不顺”的现实例子。让我们一起建造更有智慧的社会吧!

龙瑜,
我也常常祈求一个美好的将来。

Jackie,
有关方面不是不懂,只是在利用手段。他这一言论,除了愤怒外多多少少是想讨好首相的。

Anonymous,
Thanks for dropping by.

wisdom -
the ability to use your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to make good decisions and judgements.

I do agree with your point. However, to gain the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we need to learn.

I'm sure when everyone being responsible to what they have said, we will have a healthy voice out environment.

RachelCore,
我们的公司一早就不允许blog的网页。要不是我在IT部门,我就没那么自由了。哈哈。

其实,不只那些没用过电脑的人。即使是常常用电脑的人,如果没真正接触blog也很难想象它是什么。希望这次的部落格大赛会有所帮助。

saujun,
言论自由当然有。只是要言者自制自律自负责。

S8j,
谢谢光临。
不是部落客没文化,也不是我们的'哺障'知识水平低,而是EQ不好,喜欢利用手段来利己。

song_4ever,
谢谢留言。
的确有很多这种人,敢说不敢认或敢乱说却小心认。

阿祥,
谢谢你喜欢。
看风使舵可是很多人的看家本领。某些人就是看到这一点而加以利用,那就事半功倍啦。

堕落掌橱,
最有性格就是你!别误会哦,我可不是怕你kick所以才称赞你的哦。

木子 said...

真想把这篇张贴登在各大报章头版...

你说的对,纠正,还是从自己做起吧!

Frankie said...

木子,
你这么说真的给了我一个非常大的鼓励。还没放上来的时候我还担心的一整天呢。

“纠正,还是从自己做起吧”

你这个简而有力的结论胜过千言万语。谢谢。

Anonymous said...

blogger们站起来@@
别让人看扁

Frankie said...

夏娃,
谢谢光临。
对!别让人看扁!blogger万岁!

Anonymous said...

frankie:
京京乐道是我的北京旅游照片日志,
你可在我回 dom 的留言里找到 link,
一共有五本,但现在我只做到第三本,
希望你会喜欢和分享。

Frankie said...

S8j,
原来如此。
好的。谢谢分享。

Anonymous said...

看来所有部落格是国家的"首要敌人"。
又有类似的文章在英文报的专栏出现,读一读吧 Golden rules for Bloggers

提笔"攻击"部落格,倒不如多"攻击"现今大马社会所面对的种种社会问题如贪污等来唤醒众人的醒觉。这些老调重弹的问题时时刻刻都关系到自己,自己的家人。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些老调重弹的问题应给于关注解决。

该给与批评的,不批评。不该给与批评的,从头批评到脚指头。媒体本应扮演的角色,不扮演。不该扮演的角色,演得出神入化。